学院首页 | 学院概况 | 自学考试 | 成人教育 | 培训中心 | 党政管理 | 网络教育 | 专题报道 
当前位置: 学院首页>>党政管理>>政务管理>>安全保卫>>防火知识>>正文
站内搜索:

灭火基本方法

来源: 发布时间:2014年02月27日 11:06 点击:



1、怎样报火警?

①报火警时要记清火警电话号码是“119”。

②报警时讲清起火地址、门牌号码或单位名称、地址,报警用的电话号码,以便“119

火警台查问火场火势情况。

③讲清起火部位和起火物质性质、火势大小情况。

④报警后,要派出人员到三岔路口接引消防车。

⑤报警时要口齿清楚、地点准确。

2、家庭常用灭火方法有哪些?

①冷却灭火法。是可根据燃物质必须达到一定温度才能燃烧的条件,将水、二氧化碳灭火剂直接喷洒在燃烧着的物体上,使可燃物温度降低到燃点以下,从而使燃烧停止。这是扑救火灾最常用的方法。

②隔离灭火法。是根据发生燃烧必须具备可燃物这个条件,将火灾区正在着火燃烧的物质与附近尚未燃烧的物质隔离,使火势无法蔓延。

③窒息灭火法。是根据可燃物质发生燃烧时需要足够的氧气这个条件,采取措施阻止空气进入燃烧区,使火场得不到氧气而自行熄灭。如油锅起火用锅盖将它盖灭。

④抑制灭火法。就是干粉、12111301等灭火机喷出的灭火剂直接参与燃烧的连锁反应,燃烧过程中产生的游离基消失,形成稳定不燃烧的物质,使燃烧反应停止,火灾自行熄灭。

3、常用灭火器的使用方法

①干粉灭火器,以高压二氧化碳气体为动力,将筒身内充装的干粉灭火剂喷出,达到灭火的目的。适用于扑救家庭初起火灾。使用方法如下:首先拔下保险销,将喷管对准火源,压下手把,干粉即出。此类灭火器种类较多,在实际使用时,应按灭火器上标明的使用方法操作。

②二氧化碳灭火器内充装的灭火剂为液态二氧化碳。由于具有灭火不留痕迹,绝缘性强等特点,适宜扑救电气火灾及一般固体初起火灾。常见有手轮式和鸭嘴式两种。手轮式使用法,先去掉铅封,再按逆时针方向旋转手轮,即可打开阀门,喷出气体。鸭嘴式使用法,一手拔去保险销,一手持喷筒把手,并紧压压把,气体即喷出。不用时,将压把放松即自行关闭。



上一条: 灭火器的适应火灾及使用方法
下一条: 火中逃生的注意事项

关闭

热点文章

湖南师范大学继续教育学院©版权所有  
Continuing Education College of HUNNU ©Copyright 2006, All Rights Reserved